Saturday, January 26, 2019

為什麼有些人容易有壓力、神經質敏感?心理師:這種人通常是兒時受到高度壓力所致

國弗萊堡大學教授兼心理治療醫學領域的首席專科醫生尤阿希姆·鮑爾(Joachim Bauer)曾說,創傷的記憶存於我們的潛意識中,且會在我們身體留下印痕(engram)。經歷創傷後留下的印痕,可能不會引發任何痛苦,默默地進入長久的「冬眠」狀態。然而,數年、數十年流逝,若受到嚴重精神壓力,創傷的記憶便會突然甦醒,儲存心中的苦痛也會再度復發。

__

創傷越多,對壓力就越敏感

心理學就是以「童年的經驗會對人生造成影響」的前提為出發點,最近還發現了童年的創傷經驗會扭曲大腦的生化作用,導致壓力荷爾蒙過度分泌,神經逐漸變得敏感。成年後,即便是微小的壓力,荷爾蒙分泌也會失調,全身警報大作,變得虛弱無力,心情低落。當此狀態持續或頻繁出現,便可能患上憂鬱症、恐慌症、恐懼症、強迫症等各種壓力性疾病。

有些人對於壓力的反應比其他人更加敏感。很容易有壓力,要消除壓力需要花上許多時間,這種人通常是兒時受到高度壓力所致。創傷的經驗,會使體質變得對壓力敏感。我們可能以為,有許多心理陰影的人,會比經驗少的人更能克服創傷,但實際上並非如此。經歷過的人只會更痛苦。相反地,在父母悉心照顧下,心靈比較少受創的人反而更懂得應付壓力。童年有過許多陰影的人,會因為壓力回應系統受到損害,無法消除壓力,而變得敏感。

__

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事情時,會尋求專家的幫助。車子故障會送到修車廠,身體生病了,就到醫院接受治療。可是唯獨碰到心靈創傷時,卻傾向於自行解決。汽車是由數千種零件組成的精巧機器,但它們遠比不上自成一個宇宙的人體。此外,不管我們的身體再怎麼複雜,也比不上人心深奧、細緻。海水難量,但人心更難測,若是難以獨自克服創傷時,盡快尋求專家的幫助才是明智之舉。

via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