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2, 2009

各站停靠

昔者莊周夢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適志與,不知周也。
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
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?胡蝶之夢為周與?
──《莊子‧齊物論》

春立下分際的標竿時,我作了一個夢。
我夢見我竟然變成了人,走到草原上,
看著自己飛來飛去。


雨水沾濕了翅膀,卻讓花香更清明;
穀雨雖然寒冷,卻讓鮮豔的顏色更磅礡。



當我還是蝴蝶的時候,
我不知道自己如此地快樂。


我遇過這叢花嗎?或是這花的誕生是因為我?
我能再遇到他嗎?還是我從未盛開過?
不過,我知道那花從此印記成我的紋路


「 Chaque papillon etait le fantome d'une fleur passe,
revenant a la recherche de elle-meme」
「每一個蝴蝶都是從前的一朵花的鬼魂,
回來尋找它自己。」

那個隱居的女人,她的朋友說。

當我夢為人的時候,我才發覺這被忽略的快樂。

Est-ce que j'ai vraiment rencontre cette fleur?
Etait-elle nee pour moi?
Est-ce que je vais la revoir?
N'ai-je jamais eclos?
「我遇過這朵花嗎?她是因為我而生嗎?
我能再遇見她嗎?還是我從未綻放?」


尋找前世的蝴蝶,在夢的觸鬚中成了人;
身體形式是生命的各站停靠。


懂得太多的人,被心眼絆倒,在計較間迷走打轉
而那不怕貘、不懂生死的翅膀,正飛舞在最美的風景間



我期待夢醒的時候,
要做一隻順應快樂的蝴蝶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