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1, 2009

Strangers





「我總是在想,如果我有計畫的時常去拍攝某些人,我就永遠不會失去他們。然而,我的照片卻是所有我曾經失去的證據。」—Nan Goldin

當你開始拍下第一張照片的同時,就注定了你要面對總有一天會失去的事實。

這些是我拍的照片,但那些笑容卻不是屬於我的。不知不覺我拍了很多女孩的笑容,但最後結果卻都是〈聖誕結〉的歌詞:「我愛過的人沒有一個留在身邊,寂寞它陪我過夜。」再好的美好都會過去,必須習慣擁有跟失去常常只是翻了一個面,馬上就到了。尤其,你使用「攝影」這項媒介,留下的同時也把失去的矛盾顯影在同一格影像上,然後你才知道,自己其實什麼都沒有留下來。

時間在每個人的身上都留下了痕跡,不論是生理或心理,從熟悉到陌生的距離往往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遠,照片所能抓到的,終究只有那麼那麼一點點。

──徐聖淵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